服裝生產基本工藝流程包括布料物料進廠檢驗、裁剪、縫製、鎖眼釘扣、整燙、成衣檢驗、包裝入庫等工序。 每個環節都是影響成品品質的重要步驟。

1、布料物料進廠檢驗

布料進廠後要進行數量清點以及外觀和內在品質的檢驗,符合生產要求的才能投產使用。 物料檢驗包括鬆緊帶縮水率,粘合襯粘合牢度,拉鍊順滑程度等。對不能符合要求的物料不予投產使用。 在批量生產前準備包括工藝單、樣板的制定和樣衣的製作三個內容。工藝單是服裝加工中的指導性檔,它對服裝的規格、縫製、整燙、包裝等都提出了詳細的要求,對服裝輔料搭配、縫跡密度等細節問題也加以明確。服裝加工中的各道工序都應嚴格參照工藝單的要求進行。 樣板製作要求尺寸準確,規格齊全。相關部位輪廓線準確吻合。樣板上應標明服裝款號、部位、規格及品質要求,並在有關拼接處加蓋樣板複合章。在完成工藝單和樣板制定工作後,可進行小批量樣衣的生產,針對客戶和工藝的要求及時修正不符合點,並對工藝難點進行攻關,以便大批量流水作業順利進行。 樣衣經過客戶確認簽字後成為重要的檢驗依據之一。


2、裁剪

裁剪前要先根據樣板繪製出排料圖,“完整、合理、節約”是排料的基本原則。


3、縫製

縫製是服裝加工的中心工序,服裝的縫製根據款式、工藝風格等可分為機器縫製和手工縫製兩種。在縫製加工過程實行流水作業。


4、整燙

服裝通過整燙使其外觀平整。熨燙時在衣內套入襯板使產品保持一定的形狀和規格,襯板的尺寸比成衣所要求的略大些,以防回縮後規格過小,熨燙的溫度一般控制在180℃~200℃之間較為安全,不易燙黃、焦化。


5、成衣檢驗

成衣檢驗是服裝進入銷售市場的最後一道工序,因而在服裝生產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由於影響成衣檢驗品質的因素有許多方面,因而,成衣檢驗是服裝企業管理鏈中重要的環節。 正確的檢驗觀至關重要,品質檢驗是指用某種方法對產品或服務進行一種或多種特性進行測量、檢查、試驗、度量,並將這些測定結果與評定標準加以比較,以確定每個產品或服務的優劣,以及整批產品或服務的批量合格與否。與所要求的品質相比,生產出的產品性質會參差不齊,有一定的差距。對於這種差距,檢驗人員需根據一定的標準來判定產品合格與否。通常執行的標準是:屬於允許範圍內的差距判定為合格品;超出允許範圍內的差距判定為不合格品。


6、包裝入庫

服裝的包裝可分掛裝和箱裝兩種。箱裝一般又分為內包裝和外包裝之分。內包裝指一件或數件服裝入一膠袋,服裝的款號、尺碼應與膠袋上標明的一致,包裝要求平整美觀,一些特別款式的服裝在包裝時要進行特別處理。例如扭皺類服裝要以絞卷形式包裝,以保持其造型風格。外包裝一般用紙箱包裝,根據客戶要求或工藝單指令進行尺碼顏色搭配。裝箱時應注意數量完整,顏色尺寸搭配準備無誤。外箱上刷上箱嘜,標明客戶、指運港、箱號、數量、原產地等、內容與實際貨物相符。

ODM 流程

設計打版 布料選擇 裁剪 縫製 品檢 燙整 成衣 包裝